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民主民主...人民放在鍋子裡煮?

學運進行了這麼多天,我一直忍著不希望在公開場合大放厥詞。當然裡面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於我還有工作要做,還有小孩要帶,還有很多個人的事情在圍繞著我。不過今天晚上突然領悟到一件事情,決定放下手邊的事情把這個心得寫完。

什麼是民主?人民做主?聽起來有沒有很像選舉的時候才會聽到的口號?台灣從解嚴以來其實也不過短短將近三十年。嚴格來說,人民真正開始可以自由抒發個人意見其實也不過就這二十幾年而已。台灣卻已經把一個民主社會會經歷到的困難和挫折完全的經歷了一遍..
舉凡從

  • 當政者還不習慣聽到雜音而引起反彈
  • 人民濫用自由和民主的定義讓社會到放任的地步
  • 主政者透過政策貪汙
  • 中生代社會分子對民主法治灰心而冷感
  • 政黨透過代議政治的缺點遂行獨裁統治貫徹當政者思想
  • 所有的政治人物的政治算計都是為了"擊倒對手"而不是"獲得較多支持"
這些問題在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經歷過這些痛,但是似乎對台灣來說這個進展幅度有一點太快了。接連的打擊著本來就已經脆弱的民主法治基礎。其實我在觀察,台灣根本就已經不能夠算是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了。

有件事情我覺得很抱歉,今天為什麼會走到這個地步我認為我這個世代的人們需要負很大的責任,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對政治很冷感,甚至到了有反政府的傾向。但是當時我選擇的方式是冷漠。這那段歲月之中,我不去投票也不看政治消息,甚至我連有什麼行政院長都不知道。可是呢?這樣的訴求和表達方式對於現況有任何的影響嗎?最近我被愛因斯坦的一句話整個搞得羞愧不已:

The world will not be destroyed by those who do evil,but by those who watch them without doing anything. 
                                       ~Albert Einstein

這句話根本就是在罵我的,如果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就真的善盡公民的義務和主動的行使人民的權利表達意見,今天這些學生真的需要上街頭搞成這樣?還有那些在那裏說學生太過份的人,如果幾十年前沒有這樣的學生在街上大聲疾呼,今天台灣哪裡有民主政治?你哪有地方可以站出來說今天這些學生太過分?不要人在福中不知福。

台灣的民主才剛發芽,路上遇到了很多的黑暗但是仍然在不斷的生長,千萬不要讓這個芽點葬送在愚民獨裁的政權和冷漠的人民手上。

我很敬佩現在站出來反抗的所有學生和人民。對不起。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