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歐巴馬自傳 The promised land 完食記

這本書剛上市的時候應該絕大部分的關注都是在新聞裡面所提到的,在訪中的旅程中遇到中國特務完全無視對美方的尊重直接侵入美方使節團的旅館竊取資料的事件。這個部分其實在書裏面的比重和重要性大概只有博取新聞版面這個功能而已。整本看下來我最有感覺的是民主制度的無力感。

美國的兩黨政治在這幾十年下來網路科技的發展推波助瀾之下,與其說是民主制度,倒不如說是民粹主義和自由主義互相利用科技築起楚河漢界般的藩籬,兩邊都在玩零和遊戲,真正在乎議題對人民重要性的又有多少人?和科技的突飛猛進相比,人們腦子裡面對民主裡面重要的互相尊重和互相理解的觀念不但沒有進步反而更退後了。資訊不管是真的還是假的,現在都是用每秒鐘十七萬公里的速度傳遞,在大量的資訊灌注下,人真的有腦力和判斷力來確認是非?更可憐的事情是這個事件是仰賴人的腦力來判斷是非的。所以我自己在對一件公共事務提出我的看法之後,常常在夜深人靜之間不斷地回想起來,反覆咀嚼我當初自己的看法是不是正確;可悲的是,不管我最後自省的結果是正方還是反方,都已經來不及了。該築的高牆早就已經砌上,而人們早已經各自加厚自己的同溫層並且往下一個議題飛奔而去。

連美國都處在這樣的狀況下,更何況是台灣?身為資訊戰和假消息競技場的正中央,台灣每天至少都被消息農場和新聞台灌上五位數字以上的真假消息,這個東西在科技工具的散佈之下靠人類完全不可能一一過濾分析判讀。加上新聞台、YouTube等等琳瑯滿目的串流媒體,台灣真的是堪稱資訊垃圾的廚餘桶,這樣的狀況下你信也不是,不信也不是。唐鳳政委提出來的停下來想一想的這個方法固然有效,但是這個大程度的依靠人的判斷力和耐受力。這年頭新聞和消息撰寫的重點都只有一個:在17秒之內直接打中腦科學裡面最麻煩的情緒反應上。很可惜我這個文章根本不可能17秒之內就可以告訴你不要被那個17秒給騙了,這些通通都是腦科學的騙局。

所以這幾年的民主制度幾乎被這科技的工具給摧毀了,透明公開越做越退步。幾乎所有人都打著透明的大旗事實上利用媒體科技的力量在假造所謂的透明。然後意見不同的兩造人互相利用這些科技互相攻擊。更好笑的是還有一些獨裁的力量也發現並且善用這些力量儘量地在兩方人之間製造更高的對立以從中獲利,民主只是一群有投票權的猴子,在科技海嘯的時代裏面這個預言真的發生了。在歐巴馬的自傳裡面幾乎章章都傳遞的這個訊息,可是過了這幾年人不但沒有任何的進步,反而更退步了。

這些狀況應該是希臘城邦時代發展公民自決那些如蘇格拉底等等人想也想不到的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