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這是一篇政治文

我是對政治很冷感的一個人。

對我來說,所謂的政治就是不斷的妥協(Compromize),嘗試在大多數(?)可接受的範圍中取得一個平衡,不論犧牲掉的最後是什麼。這樣的邏輯其實在石器世代是可以被接受的,反正那個時代人類不管對這個地球再怎樣搞,頂多就是只是挖了一個山洞遮風躲雨。人類當時追求的平衡是生存和死亡之間的支點,終究是屬於大自然生物的原始本能,和其他的動物並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唯一的差別是人類是個兩隻腳走路沒有什麼體毛的動物。

但是在人類不斷"社會化"的過程當中,出現了"階級"的概念,這原本無可厚非,就連猩猩也有群體和階級的區別;但是人類卻透過這個概念,不斷的衍伸出了更複雜的架構,群體生活形成了國家,階級變成了社會制度,在不斷的演進過程中,言論取代了武器(當然有時候還是訴諸武力解決),人類變成了一種"只出一張嘴"的動物,從希臘羅馬中國不論東西方的社會,百家爭鳴,論述輩出。漸漸的,在社會階級的頂端,發現需要透過一些"方式"來延續自己的階級,因此,就出現了思想箝制的一個方式,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儒家思想吧。西方最有名的就是教廷了。結果,不管是什麼方法,最後造就的都是權威時代的來臨。

在工業革命前後,在階級下方的人們發現好處都被佔走了,因此發動了許多革命,最後的產物就是民主,用人民的力量選擇不同階級的人來統治...很可悲吧...其實到頭來,不管是馬克思主義還是民主制度,最後的終點仍然是落在階級這件事情上面。今天不管是什麼社會議題,最後都會變成"在野的有志之士集結對抗當權的黑金"、"本土意識對抗高級外省人",只要是到選舉的時候,操弄這種悲情或是揭竿起義的議題總是會獲得比較多的掌聲。

有點離題了(雖然我也搞不清楚題在哪),我只是很想要一吐心聲。人類不就是一種生物,生物的目的就是活著、死去並提供下一個生命的延續?為什麼總是要把"階級"這種事情耿耿於懷?憑什麼人定勝天?憑什麼要浪費地球的資源?憑什麼總是要製造人與人甚至人與大自然的對立?

雖然這篇文章是影射某些台灣的政治事件,但是既然我沒有寫出來,那也請大家不需要對號入座了。這是一篇政治文,我對政治很冷感。甚至有點反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